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奇妙酵素(1)

爸爸除了吃憂遁草作治癌外,亦服用酵素作保充劑。

酵素是什麼?

酵素(Enzyme),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酶”,是細胞裡裏一種非常重要的物質。比如,我們比較熟識的唾液酶、胃消化酶等就是酵素,它是生物體中所產生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

酵素不等於酵母,酵母是單細胞微生物,內含許多酵素。酵母具備細胞組織,而酵素則是蛋白質,通常一個酵母菌裏有數千種蛋白質,所以說酵母含有酵素,但酵素不等如酵母。

酵素一般是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如一經高溫加熱過程,則會降低酵素的活性,並失去其功能。我們東方人傳統的高温烹調概念,是大大謀殺了寶貴的酵素。年輕人體內尚且仍能分秘足夠的酵素,但年老人因吃熟食多年,酵素存量不多。倘若年輕時不注意飲食習慣,到年老時,酵素就可能不夠使用。而患慢性病的人長期與疾病鬥爭,不斷地消耗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等元素,以對抗病毒。當病況惡化,體內的酵素數量就越少,所以防止酵素流失是相當重要的。情緒壓力、後天免疫問題,也會令體內分泌酵素的能力下降,當人體酵素分泌不足,食物中的營養素無法被消化或代謝不完全,就會產生毒素,危害健康。現今有部份人仕提倡食生文化,食生所帶來的好處,正正就是新鮮蔬果中的酵素發揮極大作用。不過現代人要食生需要極大支援,就我自己為例,暫時要整個家庭食生有點困難,但我真的希望有一日可以做到。


說回酵素,我爸爸和我家就飲用酵素補充劑有兩個月時間,就是在發現爸爸有癌症的一段時間後開始飲用。

酵素幫我改善了什麼?下次再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