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奇妙酵素(3) - 轉自蘋果日報

均衡是關鍵 
嚴浩 

《真原醫》一書中指出,身體的健康與否與吃進去食物的量並沒有太大關係,關鍵在於均衡。老婆的飲食比我均衡,所以她體檢的成績比我好。

我在文章中介紹過好幾種油,包括:初榨冷壓橄欖油、初榨冷壓亞麻籽油和初榨冷壓椰子油,前兩者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後者含有飽和脂肪酸並以中鏈脂肪酸為主,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對我們的健康都很重要,需要均衡地每日攝入。我和老婆每日攝入的油脂總量都約2-3湯羹,而我們的差異在於:她每日同時攝入椰子油、橄欖油或亞麻籽油、芝麻油等幾種油脂,並且攝入大量蔬菜(平均每日超過兩飯碗),而我最近則只是單一攝取椰子油,且每日吃不到一小飯碗的蔬菜。

此外,我們每個人的消化能力也不一樣,吃同樣的食物,可能甲的身體能夠毫無負擔地完全代謝,但乙可能除了無法充份吸收食物中的養份之外,還會令內臟增加負擔。這裏涉及到另外兩個重要因素:咀嚼和酵素的關係。

習慣慢食的人會讓食物在口腔中充份咀嚼,讓口腔中的消化酶充份與食物接觸,當食物進入接下來的消化系統時,只需要身體分泌較少的酵素和能量去消化。相反,狼吞虎嚥吞下的食物則需要腸胃分泌更多的酵素並消耗更多的能量進行代謝。體內酵素豐富的人比起體內酵素透支的人,在新陳代謝方面也更有優勢,更容易排除體內毒素,身體的各項機能也都能維持在良好水平。
酵素本身是個很大的學問。

~<蘋果日報> 2012-10-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